close
我從小生長在台北的一個古老而傳統的社區,這地方是台北最早開發的港口,艋舺充滿著許多中國傳統文化的事物,不管是建築或是人文方面。我記得小時候跟鄰居們遊玩,總是會穿過一條都是賣中醫草藥的巷子,或是在一間間用藥酒泡著蛇及補藥的街奔跑嘻鬧,時而有蒲公英飛過,伴隨著許多草藥的特殊味道。有時候也會跟著大人們漫步在擺滿算命的攤子的廣場中玩耍。龍山寺前的廣場充滿著許多美食小吃,這個熱鬧的社區總是環繞著許多古蹟寺廟。除了這些建築之外,我老家的中醫院和中藥房更是多到數不清.... 我也常好奇的在中藥房前跟著鄰居,看著他的父親用傳統的中藥壺煮藥, 或是在那些傳統推拿館內,看著師傅在幫人正骨治療跌打損傷的有趣情景仍歷歷在目。我住的地方就像是個活生生的中醫藥博物館。夏天的時候我常和爺爺一起去買新鮮的青草茶喝,我童年有著許多和中醫相關的美好的回憶。

在我三歲那年的夏天,是我第一次經歷到中醫的神奇魅力。 那年的盛夏氣候非常的熱,我們家當時還是那種傳統的日式瓦木造的房子,沒有冷氣這樣的設備。天氣很熱使我發高燒都不退,一直不斷的哭鬧,但是只要到了醫院有冷氣的地方就不哭鬧了,出去到外面或回家後又開始發燒哭鬧,家人很是著急的帶我到醫院檢查。醫師竟然診斷說我得了肺炎,照了X光又吃了許多藥,都毫無起色。正當家人著急著不知道該如何時,鄰居建議我們去給一位老中醫看看,家人在半信半疑下帶我去給那位老醫生看,只見那位醫生只是把把我的脈,看看我的眼睛,什麼現代的醫學儀器和檢查都沒做,就跟我爸爸說,你兒子只是因為天氣太炎熱的關係,回家裝台冷氣就會好了!後來果真如那位中醫師講的,裝了冷氣後,我的燒退了,也沒有什麼肺炎的症狀,更不需要吃什麼西藥!經過這次的事件,在我幼小的心裡,留下了個深刻的印象。

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時,因為工作壓力很大,參加了公司的太極拳社團,也因而認識了八卦掌名師 - 賴老師。他是錦園游身連環八卦掌協會的理事長,也是我學武的啟蒙恩師。在學習武術的過程中,我漸漸發現武醫同源一家不可分。賴老師雖然在公司的太極拳社教太極,但我們都比較喜歡他教我們 ─ 八卦掌和形意拳。自從學習了武術後,常聽到老師在講解拳理時,都會以中醫的經絡穴位和養生來幫助我們理解。漸漸的我對中醫開始感興趣,也開始從圖書館借有關中醫的書來讀,在自學中醫的過程中, 我發現八卦掌和形意拳理跟中醫的五行對應五臟的養身健康及經脈有關。比如說,八卦掌的許多基礎的式子雖然都有技擊的意義,但也暗藏著中醫養生的概念,像是八卦掌的甩手式,和一般我們在公園看到老人家在練習的平甩手不一樣,這個招式有八卦掌的技擊理論,練習它有助習者透過甩手的拳敲打足少陽膽經的”環跳穴”(GB30)。記得老師在教我這式子時就曾經說過,練習這個招式可以強健腰膝。後來我查了針灸的書,才發現確實是如此。"環跳穴"可以袪風化濕,強化腰和下肢的健康。這真叫人驚奇啊!又形意五行拳的第一式為劈拳,練習的動作都是在使手三陽三陰的經絡循行氣血順暢,幫助人的肺健康。所以劈拳又叫做五行的 ”金”,在中醫理論上對應就是肺。以五行相生的道理,金生水,因此五行拳第二式就是鑽拳,又叫做 ”水”,鑽拳的動作就是在幫助腎臟的健康,運動到的地方即是髖骨兩側腰及督脈上的腎俞、氣海俞、命門、腰陽關等穴。又如練習站樁可以使氣血順暢等理論,這些都跟中醫的預防疾病的觀念習習相關,當然不是只有這些,但我深信我們老祖先傳下來的運動方式有其一定的道理,而且是很全面的。由於練習武術和中醫的聯結, 讓我更加對中醫喜好與想要更深一步的研究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