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教會的生活後,我常常跟著教會的長老們一起到醫院去探病,為很多不認識的病人及家屬祝福和禱告,因為要為他們禱告,而且禱告內容要切合他們的需要,所以我會花一些時間和病人聊聊,瞭解他們的病情,同時傾聽他們的需要。雖然我沒在醫院工作過,但是卻不是很陌生,有的時候我們去關心的都是重病病房的病人,那些病人一看見我們來,竟突然的就大哭起來,原來這些人,都因為久病的關係已經很久沒人來探望他們了。 看著他們我實在很不忍心與說不出的難過。在醫院報佳音的服事期間,我常想,現代的人真的很辛苦,環境比古代的人複雜,人們的慾望也無窮無盡。黃帝內經上說:「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意思是說七情六慾對於身體的健康影響極大!然而很多的人對於如何養生保持健康卻又不一定很瞭解,當身體的臟腑受病氣侵入,或是因為情志所造成臟腑機能不能順暢運作,就身受疾病的痛苦。我認為這是許多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人民的普遍現象。而貧窮或醫療資源落後的地區人們所患的病就又不一樣了,這也是中醫所說的,地理環境文化的不同,所產生的病機和治療方法也不同。

三年前我隨妻子到緬甸探親,趁空閒時參觀表哥家附近的華人教會,剛好遇到從德國來的醫療團隊義診。我看到很多緬甸的窮苦人家大排長龍想給醫生看病,而且大多是老人與小孩。 可是由於沒有現代的醫療儀器可以檢查,也沒有太多的醫療資源和病房給他們治療,我看著他們長久以來,因為當地的特殊地理環境和勞動的關係所造成的各種慢性病,卻沒錢治療, 不知道怎麼的,一股憐憫的感覺,從胸口不斷的湧流出來。我很想幫助他們解除病痛,可我卻什麼都不會。看著他們,我跟自己說,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位中醫師,將來可以回到這地來義診。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我想了很久,雖然這些窮困的地方沒有太多醫療資源可用,診療和醫治也有限,但我卻認為這正是中醫可以發揮的地方。透過中醫的望、聞、問、切及針灸、推拿、正脊和草藥的診療方式與手段,可以為這些窮困或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帶來簡單又有效的醫療貢獻。尤其是針灸與推拿正脊會比使用湯藥來的方便,因為不是每個地區的人民都習慣喝中藥或是買得起昂貴的中藥。在緬甸的時候,我在心裏默默的決定希望考進中醫學院受正統的中醫醫學教育,且是專注在針灸這個項目上,這樣我才能夠有資格的來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