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上帝!經過了幾個小時的奮戰,終於完成了入學的筆試和口試,筆試的內容有幾題實在是難的可以,幸好考前有用力的禱告,每每在苦思不得其解時,總會有靈光一閃的構想。
筆試一共15題,以英文申論題的方式作答,除了有幾題是要你簡要的回答你的研究計畫方向、內容之外,剩下的全部在考中醫基礎理論的底子和實踐臨床上所碰到問題,以及臨床 case study 的作答,我的天啊!我都還沒成為實習醫生耶!就已經要求要有臨床醫生的思考及處理態度,難怪前輩說,這是研究所考題,肯定是有這樣的深度的,而且這所名校又特別重視臨床的實踐,幾個系主任都是中國的MD,不然就是中醫藥院校的博士和名醫。怪不得出的入學筆試也十分的超水準。考試的時候心想,哇~那入學後不就更硬,搞不好隨堂考試都給我來這種就算是 OPEN BOOK 也不一定能寫得好的考題? 鄉親們可能會問,有這麼難嗎? 咱們繼續看下去。

在中醫基礎理論考題中,有一題是這樣問的,試以你讀過的中醫經典著作中的其中一本或數本,來論述中醫是什麼?中醫的醫學系統理論又是怎樣運作的?乖乖,我暈!其實我只看過黃帝內經的靈樞,而且還沒看完,還有脈經(也是沒看完)以及北京中醫藥大學出版的中醫學概論等,其它的書都不是古籍經典,所以有點頭痛。我是這樣回答的,我答,以黃帝內經為主,個人認為中醫是以陰陽五行為其根基,繼以臟腑學說,氣、血、津、液及經絡學說等架構。陰陽的學說用來解釋身體的架構,生理的運作。 它不僅用以解釋病理病機的發生與轉變,還用來做為中醫辨證論治的基礎。另外,五行理論則用來解釋臟腑的病理與病機的基礎,同樣的其理論也用來做為中醫診斷以及診治的方法.....還有很多不加詳述。

有一題很好玩,問說你為什麼能夠成為一位優秀的中醫師?請以你獨特的中醫研究或觀點答之。這題我實想了很久,最後突然想起我考德州中醫學院口試時,曾以內家拳理與經絡養生的相互印證研究來做答,我想應該可以吧?當然寫完突然覺得好像還不夠,於是突有奇想的把我當了10年的科技辛貴的相關經驗,研發遠距照護和醫療自動化電腦等經驗和觀察,如何可以與我將來學習中醫之路做結合,做了一些論述。哈哈,感謝主,這個可是禱告而來的,不管如何,我總算可以湊點字數了。

最後我覺得最難的還是中醫臨床的考題,有兩題簡直要人命,一題是問說,根據你個人的觀察看法,在中醫臨床的實踐上,你認為最具挑戰性的項目是什麼?為什麼? 考....喔不!這題卡了很久,禱告很久,最候我是以中醫的望聞問切入手,談到其實是臨床診斷的醫病溝通和醫病關係的建立技巧,個人覺得是最具挑戰性的,儘管中醫最拿手的就是望聞問切診斷和八綱辨證等辨證論治的診斷方法,即便是如此,醫病的溝通,個人覺得仍然是最難的一部份。

另外一題就是傳說中難死人的 Case Study, 果然如前輩所猜的,是一題痛症的治療方法與病人抱怨的處置。它問的是:Case Scenario: you have been treating your patient with low back pain for 6 times. They complain that there is no improvement of their condition. What should you do? (臨床演練題: 你有位病人,他患有下背痛症,但是經過你的六次治療後,病人跟你抱怨他的狀況都沒有改善,你該怎麼做處置?) 說真的,這題我實在是腦子空白好久,最後我是這樣答的,我答說當我聽到病人這樣抱怨時的當下,我會先反問我自己兩個問題,一是我和這病人的醫病關係我建立得好嗎?二是我有沒有蒐集了足夠的資訊來做辨證論治的工作?一旦這個問題被確定是有的,那麼我應該以沒有任何評論及輕鬆幽默的方式說:是任何人也會擔心不知道要治幾次才會好,並且引導病人繼續說他的看法,傾聽並發掘病人是否有一些生活習慣或是隱而未現的毛病沒有被瞭解?適當的處理病人的情緒,使得病患藉由你的聆聽和回應,來加強對這段治療的信心,並鼓勵他與醫生合作,共同完成解決問題。另外我也作答關於下背痛的病因病機,以及如何診治的方法,並評論為何六次後沒有果效的原因,以及解決的方法,在作答上,我還運用了些過去當PM的一些絕招,比如說共同找出 Root cause 和 明白什麼是 critical path 並請研發團隊共同合作,只不過研發團隊工程師這對象改成了病患。

感謝上帝!終於完成了專業部份的筆試,接下來雖然也沒有太輕鬆,但端午節,我想我終於可以稍微放鬆點去散散心摟!至於考不考得上,我已盡力了,其它的,就交給全能的上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